漯河市实验小学

热门图文
有奖爆料最新文章
  • 本日
  • 本周
  • 本月
热门文章

不同的教学方式,同样的教育梦想

2020-5-14 22:03|查看: 1021|评论: 0

摘要: 不同的教学方式,同样的教育梦想漯河市实验小学 刘明芳荆楚大疫波及华夏,九州一心举国抗疫。在抗击新冠肺炎的同时我们度过了一个别样的春节,疫情牵动着每一位华夏儿女的心。当白衣战士们和无数志愿者奋勇战斗在疫 ...

不同的教学方式,同样的教育梦想

漯河市实验小学 刘明芳

荆楚大疫波及华夏,九州一心举国抗疫。在抗击新冠肺炎的同时我们度过了一个别样的春节,疫情牵动着每一位华夏儿女的心。当白衣战士们和无数志愿者奋勇战斗在疫情一线时,我们实验小学的全体教师积极响应学校“离校不离教,停课不停学”的号召,带领孩子们在“云”端畅学,线上教学如火如荼地进行着,用自己的智慧和行动坚守职责,为武汉加油!为中国加油!

为了确保孩子们在家中也同样能学到新知识,从2月5日我们就开始积极准备了起来。我们三年级数学教研组曾多次召开音视频会议,一封给家长的信就反复改了多遍。一起讨论该给学生讲授什么知识、以什么方式讲授、课型与课时怎么安排、作业如何布置和如何反馈等问题。所有细节问题,我们也都必须考虑在内,然后讨论决定具体的方案,接下来就是分工执行,在执行过程中,哪个环节出现新问题就需要再研讨新的解决办法!一切准备就绪了,突然接到通知:利用电视观看名校同步课堂。原来预设的方案就要再做调整,几位老师又多次召开视音频会议,制定新的线上教学方案。

作为教研组长,每天要审核其他老师的作业设计,从题的类型到题的难易,再到题量的多少,逐字逐句的细看,不放过一个标点符号,呈现给家长孩子的都是高质量的练习题。

几个月的线上教学,每天忙碌在教学一线。给学生答疑,批改学生作业,指出学生错误的地方;提醒学生认真学习,鼓励学困生,对于错题较多的孩子,打电话讲解。看着手机一一统计学生完成作业情况、学习反馈情况……没有上班、下班之分。家人说我是全家最忙的一个人。在休息时间,只要学生有问题,家长们有要求,马上进行回复,渐渐成了一个“手机控”。本来就高度近视的我,由于看手机时间过长,常常头晕恶心。

为了提升线上课堂效率,我不断地反思,寻找新的方法。开始学生没有教材,我就从网上下载电子课本,把当天所用的页码发给学生并提出预习的要求:填写书上的空白,看完讲解后再订正;精心设计预习单,预习单的内容紧扣当节课的重、难点。每天和孩子们一起听课,及时地归纳总结出知识点,发到班级学习群里。对于错题的讲解,就录成小视频发给学生看,录了二十多个短视频。短短十几分钟的小视频,先要制作课件:PPT用什么样的背景,用几号字,字用什么颜色,孩子才能看的清楚,都要多次实验;课件制好了,开始录,一不留神说错了,来,如此反复,哪一个都要录上三五遍,从没有用过“录屏”,如今也已经从陌生到熟练;有时也利用钉钉进行课堂直播的方式进行错题讲解,普通的老师也变成了“主播”。 这都是为了孩子能把错题听懂、听会,对于数学这门学科,错题不改正,作业就没起到练习的目的,这样才能把知识学扎实、学牢固。

家长们开始复工了,孩子们的作业情况也不如前段,字写得也随意了,正确率也下降了,也不按时提交了等问题出现了,为此,就与这些孩子的家长进行沟通,了解状况并提出一些合理化的建议,就是为了不让一个孩子掉队。

为了早日战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,我们虽然上不了一线,不能像“英雄白衣战士”们一样冲锋陷阵与病毒做斗争,但是,我也在行动,为战胜疫情这场战斗出一份力,尽一份责。

 


路过

雷人

握手

鲜花

鸡蛋

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16号

发表新贴 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