漯河市实验小学

热门图文
有奖爆料最新文章
  • 本日
  • 本周
  • 本月
热门文章

特殊假期 别样美丽

2020-5-11 22:05|查看: 899|评论: 0

摘要: 特殊假期 别样美丽漯河市实验小学 申会平曾经以为,这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假期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战,打破了所有的平静。疫情,是一场灾难,但同时,也是一本生动的教科书,一个特殊的课堂。从2月17日到今天, ...

特殊假期  别样美丽

漯河市实验小学   申会平

曾经以为,这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假期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战,打破了所有的平静。疫情,是一场灾难,但同时,也是一本生动的教科书,一个特殊的课堂。

2月17日到今天,线上教学已经两个多月了。从慢慢适应到渐入佳境,师生配合得越来越默契。我欣喜地发现孩子们真的是长大了,懂得勤奋自律,开始关爱他人,萌芽家国情怀。

我们,都在成长。

一、初战

一切,都是全新的开始。为了给孩子们讲清楚每一道题,我学习EV录屏,起初,5分钟的讲评,能录近一个小时。微信不能上传超过5分钟的视频文件,我就一段一段分开录制。一次作业讲评,一录就是半天,常常在电脑面前一坐就是三四个小时。后来,为了增加互动,我改用钉钉直播。同组的晶晶老师,晚上11点多了,还在陪我测试直播效果,我假装老师提出问题,她扮演学生连麦回答,一直演练到效果满意为止。第一次直播教学,我紧张得出了一身汗,说起话来舌头直打架。最耗时的是线上批改作业,一百多张图片,密密麻麻满页数字,一道题一道题地仔细查看,还要一句句点评讲解错误,常常四五个小时才批改完毕,然后再开始直播讲评,讲评完再立即上线督促查看孩子们的改错情况,又是一轮开始......常常一天结束,腰也酸了,眼也模糊了,甚至饭都忘了给孩子做。可这些比起学生的成长,又算得了什么呢?

二、默契

从最初的懵懂,到如今的坚持,我和孩子们配合得越来越默契。

为了让我批改时看的更清楚,他们的拍照水平越来越高,提交的作业清晰到仿佛专业处理过一样;因为我的一句:“孩子们,我要直播了,都来捧个场啊。”60人十秒钟进场完毕;担心老师工作太累,孩子们主动承担起提供直播参考答案的任务,做出来的解析过程比我写得还要更清楚,真是“青出于蓝而胜于蓝”。甚至班里有一个精通电脑的孩子,每当遇到难题不好解释清楚时,他总是悄悄做好PPT动画演示发过来,真是和老师心有灵犀啊。

两个月来,我们已经适应网课的节奏并享受这种教学的默契,每次点开直播键,所有的劳累都一扫而光。屏幕下方那一句句“老师好”,仿佛就是孩子们一张张可爱的笑脸。孩子们给予的温暖和力量,激励着我不断前行。

三、感动

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,一部分家长已经开始上班了,这些同学只能每天独自在家学习。当我说出自己的担忧,竟然有好多同学主动报名当志愿者,自主成立帮扶小组,一对一辅导同学。我们班的袁慧洁,学习上有困难,“小志愿者”秦嘉泽就用语音连线一道一道给她讲明白,娄子锐同学,因为疫情隔离在姥姥家,热心的锻炼,就自愿充当辅导员的角色,每天视频抽查他的知识点掌握情况。细心的周易航,发现他帮扶的许嘉曦近来学习状态不佳,不仅每日连线给他讲解知识,甚至当起了心理辅导师,鼓励好朋友努力学习,迎头赶上.....孩子们的心纯净如天使,每天给我无尽的感动。一想到毕业在即,就有许多的不舍。

四、祈盼  

虽然仅隔着屏幕相谈甚欢,但我们还是深深地怀念彼此。怀念校园一起学习的时光,怀念课堂上面对面的互动交流。经过这次疫情,孩子们渐渐明白,那些平时看似平凡而普通的时光,却是如今可望而不可及的幸福。

祈盼早日开学,相信,疫去归来,他们一定会倍加珍惜宝贵的学习时光,珍惜同学之间的情谊,更加勤奋自律,以诚待人。用最好的状态,去迎接新的学习。


路过

雷人

握手

鲜花

鸡蛋

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16号

发表新贴 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