漯河市实验小学

热门图文
有奖爆料最新文章
  • 本日
  • 本周
  • 本月
热门文章

用心引导 以爱助才 为孩子撑起一片天

2022-1-20 10:34|查看: 191|评论: 0

摘要: 用心引导以爱助才 为孩子撑起一片天——漯河市实验小学边淑艳老师帮扶学生成长记录边淑艳,漯河市实验小学二年级三班王艺菲同学的班主任老师。担任班主任工作近20年以来,她秉承着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的工作理念,平 ...

用心引导 以爱助才 为孩子撑起一片天

——漯河市实验小学边淑艳老师帮扶学生成长记录

边淑艳,漯河市实验小学二年级三班王艺菲同学的班主任老师。担任班主任工作近20年以来,她秉承着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的工作理念,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,用心、用爱为孩子们创造了一个新的天地。让不同家庭的孩子享受到同样快乐的人生就是她工作的目标。王艺菲同学就是边老师实现这样教学目标的一个典型例子。

王艺菲同学的家境比较特殊,但是其个人态度开朗、主动好学,为了给孩子一个美好的未来,在边老师的帮助下,对其量身打造了“用心引导、以爱助才,为孩子撑起一片天”计划并进行了实施,让孩子积极主动面对困境挑战,转不利因素为前进的动力,实现了她在困难中品读玉汝于成的良好成长。

一、用心引导,让她不再因为家庭原因心理自卑

王艺菲家中共有6口人,她的爷爷奶奶因为常年有病,所以被村里评为贫困户。因为身体的原因,去年奶奶还做了一个膝关节置换手术,这对于他们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。更为重要的是,做了膝关节置换手术之后,奶奶至今为止也离不开人的照顾。无奈之下,王艺菲的妈妈就辞去了工作,一边照顾奶奶,一边照顾年幼的弟弟,全家的收入就全靠王艺菲的爸爸一个人维持。

边老师了解到王艺菲家里的这种情况后,针对孩子现在初始人生观、价值观刚刚开始形成的事实,鼓励她积极主动面对生活中的各种困难,用自己的一颗心给孩子价值观形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:得知其从一年级开始完成作业后开始帮妈妈做拖地、扫地、洗碗等力所能及的事情,今年暑假还在妈妈不知情的情况下到农村拾了半袋麦穗的时候,对这种行为边老师多次在课堂上进行表扬,同时号召小朋友们向王艺菲同学学习,让她产生自豪感、荣誉感,避免因为自己跟同学不太一样产生自卑心理,让阳光的笑容时刻在她脸上荡漾;当王艺菲的爸爸因为自己的时间抽不开不能及时接送孩子的时候,边老师就将她带到我们的办公室,跟她讲一些在艰难困苦中成长的励志故事,引导她形成正确的价值观;同时,还借给王艺菲同学很多的故事书,让她从故事里面汲取到营养,享受童年的快乐。这样,王艺菲同学的童年并没有因为困难被击倒,而是充满着快乐和欢乐。

二、以爱助才,让她插上成功的翅膀

 因为家庭的原因,王艺菲同学在一些文艺、游戏方面经常性落后于别人,有时候她甚至因为这样的事情着急得哭泣。边老师发现她的这个特点之后,找到她做一些心理疏导工作,针对她自己的喜好为其量身定做了她喜欢的发展方向,有时候边老师还利用课余时间跟她一起做这方面的互动。在边老师的鼓励引导下,她的乒乓球取得了长足的进步,她的演讲与口才方面更是不逊色于城市中的孩子们。

有重点的在乒乓球方面进行发展,王艺菲同学让身体得到了协调性的锻炼,演讲与口才的长期锻炼,更是让她在舞台上充满了自信的光芒。这样的王艺菲在学校不但没有因为自己是建卡立档户“掉队”,反而走在了一些城市中长大孩子们的前面。“一花独放不是春,万花齐放才是春”,王艺菲同学还在边老师的引导下,将这种自信转变为帮助同学们的自觉和能力,让孩子们一同实现了开心、幸福、健康的成长。

“感谢贫困的日子将我培养的比一般的同学都要成熟,让我可以坦然面对生活中的一切困难,他们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笔财富。苦难不能让我低头,出身不会让我自卑,这些都是老师带给我的人生哲理。老师对我用心、用爱的关怀之下的努力,让我更加自强自理自立,用一颗积极向上的心去拥抱成长,做一个像老师要求的那样对社会有用的人!感谢老师给我撑起的这片天!”王艺菲同学如此说道。

 


路过

雷人

握手

鲜花

鸡蛋

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16号

发表新贴 返回顶部